君子望月怀远_弃疗ooc

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拒绝高谈阔论


cp@雨貓

关于写文

——“突然一拨人关注我可我写的还是那些那样所以到底为什么”

被安慰了“喜欢还有理由吗?”还是有点迷茫惶恐


此篇没放到那个专门发日记的小号里大概是因为它和二次元是相关联的,而这个唯一会发文、会刷感兴趣内容、会推荐喜欢东西的账号要保留的是一切二次元相关


当然也包括这一篇。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就是一写固定cp劈腿随缘的写手,粉丝数不多,所以每次被叫太太都有点感觉受不起,强调显得矫情(而且,有些时候还挺喜欢这种称呼),所以以下内容就是个和往常风格一样的自我分析。

有点没逻辑,就是个自我发泄。


我是个比较注重条条框框的人,偶尔撒蹄狂奔可以,但无论怎样,一时欢愉放肆过后,一定会回到阅读原著后印象中的“规则”下。

这就是为什么每一次都会强调ooc的问题。

记得某次和人聊天,对方宽慰我,说同人是两种类型,一是剧情为人物性格服务,一种是人物性格为剧情让步。

然后我说,那我应该是剧情为人物性格服务的典型了。


因为我有个致命的毛病,就是不会写人物对话。如果有人看了我目前为止发在lof的全部篇章,应该发现了这个问题:我几乎不会涉及对话,大篇幅对话更是一次都没有。


考虑过很多次原因,后来我知道了,因为我本人也很少跟人聊天,如果聊天不带主题那我什么都接不下去。

比如说,有人说“我生病了”,我只能用同理心——即把当事人换成自己,设身处地地去体谅对方——发烧,那就“多喝点热水,然后盖被子睡一觉”;姨妈痛,“做好保暖措施,实在不行睡一觉”;失眠“戴耳机听听歌,不要强睡做些感兴趣的事,保持心情平静”……因为每一次我自己都是这样克服的,提供的方法都是亲身验证可以解决问题的。

所以如果有其他我从未碰到过、身边亲人朋友从未经历过的我没有一丁点经验的事情,我就只能心里着急却给不出确实有效的办法,最后嘴上干巴巴地给一些套话。


于是这种“不会聊天”就暴露在了文中。

看漫画看动漫,全是对话,我只会用来拼凑出人物性格学不出他们的风格。这种像阅读理解一样的事做了整个学生生涯,没有问题。但是依照人物性格模拟出对话?我目前为止能做到的程度都展现出来了。


所以我说,我在敲文的时候,对于文章的存在感,就体现在那种无法言表的“高高在上”。

——文章内不会有热烈似火好似下一秒就如飞蛾如极光一样美到极致付诸一切也要轰轰烈烈的感情。爱一个人,与之共生,但也不会忘记身上承担的责任;恨一个人,也不会将心肺浸满毒药荒废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还说,我羞愧自己“操纵他们的生活”,因为我将自己的想法套在了他们身上,他们拥有以上全部美德,却更拥有难以言表的人格魅力。而得到了认同的我可能误导了一部分读者。

所以一直在尝试各种各样的写法力图立体表现出来他们的魅力。


起念头写这一篇自我剖析原因最初就摆出来了,因此发出来发在这个号,已经做好了会被关注我的人看到的准备。

也是夹带私货,问一下可能会看到这里的人群。

为什么会关注我?(友情互关的不用管这里)


说一下我对好文章的标准吧。

首先故事要流畅,也就是有条有理无赘余冗杂无缺词少句,毕竟同人也是在讲故事;

其次要在前基础上添加一些文笔,不要咬文嚼字(私心不看有大段美景描写的非散文,从看文起就不走这范儿)不要晦涩难懂,要读起来口齿生香,要让读者迫切知道后面是什么发展;

还要保持住文章的整体风格和主题,不能黑暗的突兀插入一段搞笑、国仇家恨里过多讲述儿女情长(当然此处要自由心证,我不是评论家只是在说自己做读者时看的类型,而且我还很少追连载多数只看完结的类型,不同人不同标准)……也不是固定,入眼了什么样都看。

一定还有很多方面没提及毕竟都是突发奇想插叙,不是重点内容。


要说的是,一时兴起看了完结后就不会再看的旧文,再度确认我没以上优点。

当然评判自己一无是处不是目的,我只是在要回复——确定热度有真心喜欢有友情点赞,所以想询问的是前方人群——你们喜欢我的故事,除了脑洞(即故事核心内容)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面?比如我在竭力培养自己“再不用标清设定因为文章字里行间都阐述清楚了一切”的技能。


目前为止收到的最高评价是“叙事方式能表达出文章需要的感觉”以及“比较特别,句子轻描淡写但内有深度”,我其实是个特别受心情影响、没自信的怂逼,需要源源不断的肯定。

但现在某几位已经被我贫瘠的优点榨干了全部词汇,所以我要祸害大众。

再有新文都问前面那些问题的,没回答我就……想想,有回答怎么样好了。


我对自己文章的看法,就是智硬、ooc、没文笔、流畅性不够、进步肉眼难见……不行了越说越怀疑人生,以后此项活动少进行为妙。


本来目标是Edgar·Allan·Poe,包括将某篇扩写成系列也是在致敬男神,所以一直都在扬长避短想用简单的字句堆叠出“意犹未尽”的意境,即无需多言自行体会。

可惜太过失败,每次这么比划完,不是被追问后续,就是被感觉没写完,心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知道未来能不能追赶到男神那样~


——于是我这几天又在看男神的小说收录,yue读du后li感jie不发在这边。

——以及,明白了前面提及的评价对我多重要了么你们,看到了也别冒出来我会害羞的


写东西的话,一方面没人点,我都是自己找灵感,从来都迎合不了读者口味的,我个人的兴趣特别小众,举个例子,如果不是有人留言说要看四战后,我自己都没意识到避开了那个梗;另一方面,我几乎不随大流在214、520、双11之类的节假日还有谁生日写贺文,都是看心情。


第二个问题。

我到底是有多不平易近人啊……其实每个评论我都会回的!这几天不回,是突然怂了,因为开始酝酿这一篇。

之前和人聊,笑谈关于我到底有多好“勾搭”,只要“循序渐进”、“有礼貌”、不写文也要有自己想法、“多花式互夸”、“和我多讨论脑洞”……基本我在三次元心情不差的话,就会很软了呀~

如果不愿意留评可以私聊,因为我就是更偏好私聊勾搭

——特别喜欢被催文,不会烦,因为这样能保持我的热情,任由我咸鱼的话,会比现在还低产、更容易没爱。


嘛,照现在这个势头下去,快到粉点梗的数了,这一次一定会开——之前从来没开过都是自己暗搓搓高兴闷头写。


自顾自说这么多,舒坦不少,期待可能会有的回答!

评论 ( 7 )
热度 ( 5 )

© 君子望月怀远_弃疗ooc | Powered by LOFTER